市面上很多新做的熟茶发酵度在7.5%左右 。人工发酵的熟茶在制成成品时已经处于适合饮用的状态,其储存时间在30%左右 。所以不要相信普洱熟茶存放20年后味道更好 。茶叶储存在碳化状态,没有任何内部物质 。味道还会好吗?
当然,一款值得收藏和收藏的熟茶,需要优质的原料,精湛的工艺,良好的储存环境,才能造就老茶的品质 。一般来说,熟茶主要有三个阶段,是最佳饮用期:
新煮的茶
普洱茶和绿茶不一样 。绿茶味道清新爽口 。普洱茶在压制的时候,此时的熟茶口感并不是最好的 。味道很重,又热又干 。经过高温高压灭菌后,熟茶的水味还在,但也有其独特的醇香甜味 。这个时候喝,主要是为了试试茶,看看是否值得储存 。这个时期饮用主要是为了检验茶叶的品质 。
3-5年的熟茶
【老爸喝了2个月普洱得了胃癌 熟普洱放多久】普洱茶的第二好喝期大概是三到五年 。在这个时期,熟茶的品质趋于稳定,甜度、滑度逐渐显现 。这时候就可以细细品味熟茶的味道了 。经过几年的存放,煮出来的茶香甜、醇厚、细腻 。熟茶的性质由刚做出来时的燥热变成了温润,可以算是一个很好的饮用时期 。
10-15年的熟茶
第三阶段储存十几年 。这个时期的熟茶是最适合饮用的时期 。茶叶进入稳定缓慢转化期,茶性温和,滋味醇厚,甘甜可口,香气纯正,甘甜滑嫩,饱满浓郁 。经过10-15年的普洱熟茶,茶叶中30%的物质基本处于峰值 。当你在这个时候喝的时候,你可以体验到一种成熟茶叶的巅峰滋味 。
以上三个阶段的品鉴只是一个大概 。普洱茶的后发酵变化丰富 。最后,成熟的茶喝几年是否最好,真的没有标准 。比如在不同的仓库,同样的茶叶会带给你不同的感受 。温度和湿度高的地方,茶叶变化快 。五六年后,味道很好 。在比较干燥的地方,一个成熟的茶叶存放了三年左右,有轻微的香味,再存放十几年,就是最好喝的时候了 。更重要的是,新泡的熟茶味道非常好 。两年后,你发现它没有刚做的时候好吃,但几年后,你会发现它又变得更好吃了 。这些情况都有可能 。
如果是自己喝熟茶,那就找优质的原料,好的工艺,好的储存环境,边喝边储存,你会感受到它的巅峰口感 。但如果是用来升值的话,确实需要深入了解市场行情,无论是茶产品的价值,品牌的价值,还是市场的供求关系 。否则没有太大意义 。最后,我反而成了接线员 。
- 宝宝吃赖氨葡锌还能吃钙片吗,小孩补钙喝了葡萄糖酸钙锌还需要吃钙片吗,需要吃鱼肝油吗
- 牛奶过期了喝了有什么后果
- 罗汉果和枸杞一起泡喝了有什么效果
- 夏天豆浆不冷藏能放多久,冷藏豆浆放多久就不能喝了
- 牛奶坏了喝了会怎么样 被洪水泡过的牛奶可以喝吗
- 白酒喝了对身体有什么好处
- 晒黑要多久 晒黑修复
- 蜂蜜水喝了会不会上火
- 喝了水就想尿尿什么问题 女性喝完水一会就尿正常吗
- 芙蓉菊泡水喝了有什么用 芙蓉菊泡水的作用是什么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