重阳节一个很重要的习俗就是插茱萸,另外一个就是登高,下面是小编为大家整理的重阳节为什么要吃重阳糕呢,仅供参考,喜欢可以收藏与分享哟!
重阳节为什么要吃重阳糕呢?
吃花糕 。重阳节敬老,登高以避灾 。“糕”与“高”同音,又有“步步高升的含义在里面,比较吉利 。
在重阳节的前两天,人们纷纷用面粉蒸糕,糕上插着彩色的小旗,点缀着石榴子、栗子黄、银杏、松子仁等果实;或者做成狮子蛮王之状,置于糕上,名为“狮蛮栗糕”,这都是南宋时期临安(今杭州)的风习 。这些栗糕,恰是“我辈合登高时携带的佳点 。”
北方的重阳糕,以发面花果蒸糕最为著名(又名发糕) 。发面蒸糕是将面粉发酵后扣入小碗中,每小碗底放上各种花果,如红枣、果仁、蜜饯、红丝、绿丝等,上笼蒸熟后将面糕倒出,正好各种花果均在面糕上面,并呈馒头状 。发面的重阳糕,松甜软糯,十分味美 。
在我国有些地方至今还留存着这样的风俗:到了重阳时节,已出嫁的女儿要回娘家送重阳糕,一般是两个大的,九个小的,取其“二九”相逢之意 。北方农村流传的“中秋刚过了,又为重阳忙,巧巧花花糕,只为女想娘”的民谣,正是反映了这个风俗民情 。
重阳节习俗
赏菊
九月初九,也正是菊黄蟹肥时 。菊花一团团、一簇簇,竞相开放,千姿百态,非常逗人喜爱 。人们喜爱的不仅仅是她美丽的容颜,更值得称赞的还是菊花刚强的气质 。在深秋的冷风中,唯有菊花争奇斗艳,使秋日多了生气,多了艳丽的色彩 。也正因如此,赏菊的风俗一直保留下来 。在萧瑟的深秋,一些地方的公园里还举办菊花会、菊展,那一派不是春光胜似春光的情景,吸引着众多的游客 。重阳节正是一年的金秋时节,菊花盛开,据传赏菊及饮菊花酒,起源于晋朝大诗人陶渊明 。陶渊明以隐居出名,以诗出名,以酒出名,也以爱菊出名;后人效之,遂有重阳赏菊之俗 。旧时文人士大夫,还将赏菊与宴饮结合,以求和陶渊明更接近 。北宋京师开封,重阳赏菊之风盛行,当时的菊花就有很多品种,千姿百态 。民间还把农历九月称为“菊月”,在菊花傲霜怒放的重阳节里,观赏菊花成了节日的一项重要内容 。清代以后,赏菊之习尤为昌盛,且不限于九月九日,但仍然是重阳节前后最为繁盛 。
插茱萸
插茱萸的习俗起源很早 。茱萸,又名越椒、艾子,是一种药用植物,有益于内脏 。晋朝的时候,人们就已认识到它的药用价值,并开始种植 。重阳时节,人们折下茱萸插在头上,据说这样可以抵御寒冷,躲避灾难 。此时茱萸的作用已被夸大,成为驱邪的神物 。
- 红酒倒进杯子为什么会有泡沫
- 北宋时期与其交战的交趾国是不是越南,为什么不是越国
- 为什么枸杞吃完舌头是红色的
- 饮食上如何控制扁平疣生长 扁平疣为什么越长越多
- 为什么车厘子苦
- 文莱这么小为什么没人攻打 文莱是哪个国家
- 鱼池养不活鱼 海鲜池鱼为什么养不活
- 两癌筛查前后注意事项 两癌筛查为什么3年一次
- 钢价为什么会涨 银价会涨吗
- 手足口病为什么会发烧 手足口病是什么疾病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