为什么古代死后要停尸3天不马上下葬
【为什么古代死后要停尸3天不马上下葬】
文章图片
古人对丧葬礼仪是很讲究的 , 以前有一种说法是“停尸3天” , 指人死后不能马上下葬 , 尸体要在灵堂停放3天 , 除了有缅怀逝者的作用外 , 还有预防人假死的问题 。 古代科技不发达 , 无法判定一个人是否真的死亡 , 停尸3天可以观察尸体变化 , 防止误埋未死的人 , 战国时期神医扁鹊就曾遇过类似状况 , 因此才有这样的习俗 。
根据《艺述史》介绍 , 古人死后不会马上下葬 , 而是将尸体放在灵堂 , 一开始是放7天 , 因为古人认为人生死需经过轮回投胎 , 历经七七四十九天就能投胎转世 , 四十九天分为七个七天 , 第一个七天称为“头七” , 灵魂会在头七的最后一天回来探望亲人 , 不过古时候保存尸体方法不佳 , 尸体在夏天容易腐烂 , 之后才演变为3天 。
而这种丧葬习俗据传源自战国时期 , 神医扁鹊到虢国行医时 , 听闻该国太子暴毙 , 扁鹊想确认死因便前往验尸 , 发现太子是因阴阳失调 , 导致血管堵塞而出现假死现象 , 扁鹊赶紧使用针灸治疗 , 为太子疏通堵塞的血管 , 再开药让太子服用便痊愈 , 经过这一件事后 , 为了防止误埋未死之人 , 衍生出停尸3天的做法 , 或是在尸体脸上盖一块白布 , 观察死者是否还有呼吸 。
此外 , 料理后事需花很多时间 , 例如挑选墓地、通知亲友吊唁等 , 停尸阶段也给家属充足时间处理事宜;另一方面也可以缓解家人的伤悲的心情 。
- 红酒倒进杯子为什么会有泡沫
- 北宋时期与其交战的交趾国是不是越南,为什么不是越国
- 为什么枸杞吃完舌头是红色的
- 饮食上如何控制扁平疣生长 扁平疣为什么越长越多
- 为什么车厘子苦
- 文莱这么小为什么没人攻打 文莱是哪个国家
- 鱼池养不活鱼 海鲜池鱼为什么养不活
- 两癌筛查前后注意事项 两癌筛查为什么3年一次
- 钢价为什么会涨 银价会涨吗
- 手足口病为什么会发烧 手足口病是什么疾病
